阿醉

【叶黄】评《晴江》,一个不太长的文评2.0


想要催更的产物,感觉全文进展勉强过一半,急性子的人只能写长评来抒发一下感(chui)情(geng),希望我动笔写3.0的时候是我收到本子的时候→_→

第一章

当小小的叶修把手放到阿天的手心时,他们两个本来应该是平行线的人生,就转了弯,有了交点。情绪和天意是不可预料的,所以突如其来的情绪让住在狭小偏僻的筒子楼、每天为着三餐奔波的阿天,带回了一个小娃娃。而在李奶奶问叶修是谁家的孩子的时候,阿天回答了一句,“我家的”。一切的不可言喻都在这里面,回过头看他们未来所发生的一切都围绕着这一句。

之后的一切又是那么的自然,过年的哪一天我能感受到两颗小小的心紧紧靠在一起的温暖,“可我觉得你不是别人”,换作别的文里的老叶,这可能会让我觉得这是一句很动听的情话,而在《晴江》里却有了一种别样的感动,像蒙蒙的雾气凝结成了露水,最后汇成了河流。

日子再苦再难也要过的,小叶子被打那一章我看的既难过到看到结尾又忍不住微微一笑,是啊,日子再苦再难也要过的,借用《晴江》中的一句话“朝着顶天立地,走的义无反顾”。接下来的生活是琐碎而又轻快的,小升初、打荣耀、考试、生病、新年,情绪在这一点一滴之间渐渐的积累起来,没有人知道它以后会变成什么,它就像一颗种子,开始萌发出枝丫。

网吧遇到小胖子的情节的充满愉悦的,是第一次让我认识到,我们的小叶子从一个小孩子走向少年,正在一步步的走向着那个名为成年人的远方。也让我们看到了小叶子的少年心性的一面,这一段的起承转折我觉得写的特别好,人物性格和情节的冲突融汇在一起,文章变得更加的有意趣了。

而在阿天回老家的时候,懵懂的小叶子生出来一种恐惧感,这种感觉让他整个人浮在半空,沉沉浮浮的,没有实感。他怕这个把自己养大的哥哥不要自己了,就像他希望别人把黄少天和自己当成异性的亲兄弟一样,他们之间没有溶于骨血的联系,关系之间的桥梁全靠着情绪嫁接。所以听到“我有他就够了”这句话的时候,叶修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因为有一个人不管怎样都会托着他,把他放在心里。包子一声“老大”把我从前文的感伤忧郁之间拉了回来,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欢快起来了。像是在世界中心插入了《第八号小提琴协奏曲》,活泼又欢乐。

最涩不过少年情愁,《晴江》里的几个原创人物意外的可爱。不过欢快总是短暂的,公司里的事沉沉的压在阿天身上。年少时的奔波养就的痼疾在一日一日的酒精的浸泡下像沉寂休眠的火山一样爆发了,突然却不意外。中考和阿天的生病挤在了一起,我想小叶子也会有伤心和忐忑的,只是站在病床边上,他只能憋红了一张脸,忍住不掉下眼泪,只能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想着,快长大吧,长大吧,长的比哥还高,长到可以把哥的担子抗在自己身上。

暂时先写这么多,其实我个人是很少看养成慢热类型的小说、同人,因为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但是这一篇完全打破了我以往的习惯(ps:让我一个懒到家的人想疯狂写评也代表了《晴江》有多好看),因为太太的文字是温柔的,平凡的小事上笼罩着温情,让我能在心里一笔一划的描绘出叶黄两个人的面容。 @楼徙

评论(5)

热度(44)